活动&展览&讲座

首页 / 正文

开启阅读之旅 启迪智慧人生——图书馆举办迎新生系列讲座

时间:2023-11-10

为引导新生“多读书、读好书”,顺利开启书香校园生活,近日,图书馆邀请大连理工大学郭金明教授、马震岳教授举办迎新生系列讲座,为新生开展阅读指导,20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



郭金明教授“国学精粹与人生智慧”主题讲座探讨了国学经典与大学生成长的关系。郭金明教授认为,国学经典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财富,有着“重整体、重人伦、重传承”的民族特色,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励志、处世、立业、明理之道,在思维、修身、品格、入世、决策等方面可以为当代大学生提供精妙的人生智慧启迪。他鼓励大学生阅读国学经典,主动承担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动人生智慧。



理工科学生不能只专注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应通过阅读提升人文认知,带动个人素养的全面发展。建设工程学院马震岳教授为新生同学带来了“理工男,也可以既有才又有趣”主题讲座,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与精彩的案例讲述了读书的好处。

读书可以立思想、高境界、广见闻、强能力、助发展,马震岳教授号召同学们走出专业限制,抛弃功利性去阅读,通过读书拓展人生的广度和宽度,培养独立思考的意识和能力,提升写作能力、表达能力、业务能力,沉淀“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信和豁达。在“如何读书”的问题上,他提出了“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由浅入深、雅俗共赏、不求甚解、采其大质”的读书方法,鼓励同学们追寻阅读之乐,让知识成为成长的养分,让阅读成为大学生活的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