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展览&讲座

首页 / 正文

细读历史,通达古今 马伯庸读书分享会在伯川图书馆举行

时间:2023-06-06

 

65马伯庸读书分享会在伯川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作家马伯庸以“历史中的大与小”为主题分享历史观与创作经验,3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

 

 

 

 

分享会现场,马伯庸以历史中的大与小为题,深度挖掘出历史与现代的共性,激发师生对历史的兴趣。从敦煌经卷到湖北云梦县的秦简,从大唐玄奘到南越王宫的赵佗,马伯庸用生动活泼的史实末节,爬梳出历史背后普通人的命运。在一块块铭文砖里,三国乱世因何而来、因何而终——这历史背后深层次的动因,恰是普通人的命运沉浮。“希望大家以后看历史书的时候,多去想一想这些历史背后普通人的例子,因为这些例子才构成了历史本身。”

 

 

 

 会后,马伯庸与师生互动,畅谈创作经历和心得,鼓励同学们坚持阅读和写作。

“阅读是对未来人生和工作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马伯庸表示,阅读是创作的前提,一个人如果没有大量的阅读、大量的沉淀积累以及基于阅读的思考,没有办法写出真正震撼人心的作品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校期间就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以后的人生有所增益。   

谈及文学写作他鼓励学生保持初心,养成长久的创作习惯:“写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直坚持写下去。只要你确认你喜欢写就可以了,不要去想写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写本身就是最重要的。”

 

 

  

“希望大家能够在校期间,培养出自己最喜欢的兴趣”,马伯庸给大工学子留下寄语,“当你有了这样一个爱好之后,在未来,就能够拥有一个逃遁的空间、能够支撑起你内心的世界。

马伯庸,中国当代作家,著有历史题材小说《长安十二时辰》《古董局中局》《长安的荔枝》《大医》等,曾获人民文学散文奖、朱自清散文奖、茅盾新人奖等,其作品被评为沿袭“‘五四’以来历史文学创作的谱系”。

 

|陆麦 聂陈昱 杜晨歌

|郭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