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前沿快报》 第三期 本期学术主题-citation topic-Meso- 1.96 Cell Biology(细胞生物学)

时间:2024-03-13

《学术前沿快报》

编者按: 洞察科研动向,赋能学科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学科服务质量,提高我校师生学术信息获取的精准性与及时性,图书馆开辟《学术前沿快报》板块并持续为全校师生推送,实时跟进最新研究动态,聚焦学科研究热点,整合数据库期刊学术资源,用一目了然的数据呈现方式,打造更匹配我校学科建设及科研人员需求的“实用型”学术资源快讯。让最新学科前沿,准时送达,触手可及。

 

《学术前沿快报》 第三期

本期学术主题-citation topic-Meso- 1.96 Cell Biology(细胞生物学)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研究方法的不断完善,细胞生物学作为一门研究生命起源、生命机理和生命现象的学科,也在不断地发展和进步。近年来,该领域受益于技术的飞速发展,如单细胞测序技术、蛋白质组学和基因组学等。这些技术的进步使得研究人员能够更深入地理解细胞的结构和功能,从而推动细胞生物学在医学、生物工程、药物研发等领域发挥着广泛的作用。

例如在疾病研究方面,细胞生物学可用于研究癌症、心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等各种疾病的发生机制。通过研究细胞在疾病状态下的变化,可以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重要线索。在药物研发过程中的药物筛选阶段,细胞生物学研究可以通过在细胞水平上评估药物的毒性和效果,帮助研究人员筛选出潜在的药物候选物。同时,细胞生物学在干细胞疗法、组织工程等再生医学领域以及生物医学器械制造等生物材料领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于近年来在细胞信号传导、细胞器功能和相互作用、细胞分裂与凋亡等方面显示出较为突出的研究趋势。总体说来,细胞生物学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为人类健康、医学进步和生物技术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为更好辅助启发我校科研人员对这一主题展开研究,本篇学术快报将汇总呈现citation topic-Meso- 1.96 Cell Biology研究主题下最新研究热点、热门期刊、高被引论文关键词及基金资助信息,以供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参考。

1.citation topic-Meso-1.96 Cell Biology主题情况

截至数据统计日期,Cell Biology覆盖的论文数量为30,444篇,总被引次数为265,898次,共涵盖8个微观主题,分别为:1.96.224 Integrins(整合素),1.96.311 Microtubules(微管),1.96.302 Exocytosis(胞吐作用),1.96.492 Myosin(肌球蛋白),1.96.2209 Caveolin-1(卡沃林-1),1.96.2264 NM23(纳米23),1.96.1660 Paramecium(草履虫),1.96.1786 Dictyostelium-Discoideum(盘基网柄菌)。各微观主体发文及被引情况如下图表所示。

图1:8个微观主题概况

2.citation topic-Meso-1.96 Cell Biology出版来源

Cell Biology研究共涉及3402种来源期刊,按期刊发文被引频次由高到低排序如下:NATURE COMMUNICATION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JOURNAL OF CELL BIOLOGY、ELIFE、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CELL SCIENCE、CELL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DEVELOPMENTAL CELL、SCIENCE ADVANCES、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NATURE、SCIENCE。

图2:期刊分布情况

3. citation topic-Meso-1.96 Cell Biology基金资助机构

Cell Biology研究发表的论文共由752个国内外基金项目资助产出,发文前10的基金项目分别为: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Health & Human Services、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 - USA、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NSFC)、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German Research Foundation (DFG)、Ministry of Education, Culture, Sport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apan (MEXT)、Japan 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Science、Spanish Government、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 (ERC)、Grants-in-Aid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KAKENHI)。

图3:基金资助情况

4. citation topic-Meso-1.96 Cell Biology高被引论文关键词词云

论文被引是判断论文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Cell Biology研究高频关键词包括:FOCAL ADHESION KINASE、CELL-MIGRATION、STRUCTURAL BASIS、DNA-DAMAGE、ADHESION、MECHANICAL-PROPERTIES、DYNAMICS、MONOCLONAL-ANTIBODY、MECHANICS、CRYSTAL-STRUCTURE、MOLECULAR-MECHANISMS、CELL-ADHESION、FORCE TRANSMISSION

NONLINEAR ELASTICITY等。Cell Biology研究高被引关键词词云如图4。

图4:高被引论文关键词词云

5. citation topic-Meso-1.96 Cell Biology发文机构

Cell Biology研究来自5178个机构,包括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Top10发文机构分别为UDICE-French Research Universities、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 (CNRS)、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ystem、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Institut National de la Sante et de la Recherche Medicale (Inserm)、University of London、Harvard University、Max Planck Society、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 – USA、CNRS - National Institute for Biology (INSB)。

图5:发文机构情况

 

图6:发文机构论文发表及被引情况

如需更多信息

请联系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伯川图书馆305)

联系电话:84708626

联系邮箱:libvpn@dlut.edu.cn

数据下载日期:2024年3月12日